首页> 企业动态> 引领行业机器人概念 新元科技首推“智能+”五大行业机器人

引领行业机器人概念 新元科技首推“智能+”五大行业机器人


2019326日,北京万向新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元科技,股票代码300472)在京举办战略升级暨及行业机器人新品发布会,明确宣布“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做行业机器人领先者”新使命,并一口气推出五大行业机器人解决方案——针对电力系统的“电力系统综合智能巡检系统-电宝”,针对网络直播内容监管的“智能媒体内容监测系统-视宝”,针对IDC数据中心运维的“IDC数据中心运维辅助系统-维宝”,针对交通行业的“道面智能检测系统-路宝”,针对安防行业的“安防巡逻机器人系统-安宝”。

作为全球创新驱动的焦点,从美国 、德国 、中国 ,到英国、法国、日本系列政策发布、技术研发和产业落地,世界主要国家均将人工智能置于国家战略的核心地位。从2017年起,李克强总理连续三年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今年两会更是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来自互联网、人工智能、传统行业的马化腾、李彦宏、刘庆峰、杨国强等企业家代表纷纷为智能+”建言献策。人工智能,通过人机耦合的方式,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正在成为赋能产业发展的主流路径。

“新元科技一直致力于用高科技力量解决行业问题。”新元科技董事长朱业胜表示,自2003年成立以来,新元科技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最近几年,随着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及落地运用,不少行业都希望通过使用智能机器人替代人来解决行业短板与难题,此次新元科技发布的“电、视、维、路、安”五宝行业机器人,正是为解决行业客户的需求痛点而推出。譬如,“电力系统综合智能巡检系统机器人-电宝”就是针对电力系统中存在的各种场站区域巡检工作,设计的辅助巡检人员完成数据收集、汇总、分析的机器人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专业巡检人员从高重复、低成长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朱业胜表示,我们是从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刚开始给工业企业做自动化生产技术方案,随着技术的发展工业生产肯定要更加智能化。传感器技术,检测技术、互联网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技术同步发展促使公司一定会从自动化,朝更加智能化方向发展。

现如今,由智能化聚焦到人工智能,是基于三四年来,整个行业都朝着用智能机器代替人这个方向发展而来的。我们现在的战略升级,顺应着整个科技的发展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引导。

另外,公司所具备的条件,正好迎合了这个大方向。从技术人员的储备方面看,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包括学历、经验,可以说能达到我们这样程度的公司并不多。公司员工大专以上学历占了90%,研究生以上接近20%,学历每年都在不断优化,学历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专业配置方面,跟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人才不少,跟工艺有关的专业人员,搞机械设计的,做自动化控制的,软件开发的,公司都有不少。行业方面,汽车行业、轮胎橡胶行业,煤炭行业、建筑行业,还有电镀行业,公司都有专门的人才。

公司在行业应用方面也一直在拓展,机器人涉足的领域比较多,包括电力、铁路、粮食,还有安防安检。这次发布的机器人,包括公司拥有的高端智能大屏,都会统一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通用平台上。

新元科技聚焦的就是智能制造,我们围绕的方向一直是更加智能、更加智慧 。我们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给不同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新元科技“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做行业机器人领先者”的战略升级,已经具备坚实的基础。首先,过去十多年中,新元科技在北京、天津、安徽、江苏已经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智能化的高端制造基地、应用测试中心、研发中心。其次,新元科技已储备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在相关的技术上,新元科技拥有200多项专利和知识产权,并积极吸纳、整合知名院校的先进技术,与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公司员工900多人,70%是研发技术人员,在人工智能、工艺、行业等领域形成有效的专业配置。再者,沿一带一路为全球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在捷克、印尼、泰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服务网点,在国内已经形成南北中合理布局,有利于行业机器人迅速投向市场。

作为全球首家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之外,明确定义“行业机器人”的公司,新元科技选择行业作为突破口是基于工业生产系统或完整产业链与各行业细分服务的交集、所产生的明确需求。在这个新市场上,有行业壁垒,且机器人龙头公司、先行公司无暇顾及在细分行业里的竞争。 在过去三年中,新元科技聚焦成熟技术,聚焦真实场景,聚焦“智能+行业应用”,已经实现了从0到 1的突破。譬如,电宝机器人已经在吉林龙潭山牵引变所、鄂尔多斯牵引变电所陆续投入使用,并于2018年通过了沈阳铁路局科研评审,具备了在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全面推广的条件;安宝机器人已在江苏苏州、洪泽、昆山、连云港、湖南开慧等粮食储备库投入使用,并陆续通过验收,初步具备量产推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