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京东工业品战略发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京东工业品战略发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3月28日,京东工业品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iSRM智能采购管理平台,该平台针对工业制造业长期存在的长尾商品多、供应商数量庞大、供应链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并集合商品、金融、物流、服务、质控等能力资源模块,实现对企业从寻源系统、到商品采购管理、履约验收、财务对账付款及售后服务于一体,覆盖供应链管理上、中、下游的管理行为数字化及资源服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致力打造数字化、平台化和生态化的工业品平台服务,助力工业制造业企业优化供应链流程,实现企业管理效能的成倍提升。

作为京东2019年初发布的企业业务五大战略在工业品领域的首个落地方案,其核心目的旨在构建开放和合作的服务生态,推动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不仅是一次品类扩展
与其它行业相比,我国工业制造领域的数字化一直相对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在生产制造场景中的采购链条不够通畅,工业品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带来的价格不透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长期存在。
在工业制造业领域的传统采购模式下,一家大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动辄牵涉数10万级SKU,需要对接的供应商多达几千家,不仅让企业供应链管理“负担过重”,且流程环节过多也让企业对供应链品质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工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亟需以科技实现一场‘内外兼修’的流程再造。”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负责人宋春正表示,随着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进入需求爆发期,以及To B的智能技术应用逐渐成熟,需要有具有横向数字化链接能力的综合服务商服务于工业制造业的转型。
京东在企业市场服务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技术及资源优势,让京东有能力为企业供应链管理体系提供这样的服务。宋春正就京东工业品业务定位说道:“京东工业品要做的不仅是一次经营品类的扩展,而是要打造供应链管理的乘数效应。”
具体来看,京东此次推出的工业制造业解决方案,基于iSRM智能化采购系统,打造工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的横向资源整合能力,为企业各个环节提供商品、管理和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同时帮助企业整合金融、物流、供应链、服务等上下游资源,将企业对外管理数据的数字化,和内部的数字化系统进行无缝打通,然后通过技术实现资源的精准匹配。
“通过使用京东工业品采购智能解决方案,工业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数万个需求,都可以通过一个解决方案来高效完成。”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工业品业务部总经理陈川说道,京东工业品的这套解决方案还能紧密链接上、中、下游,实现全链路资源的高效协同,让企业在供应链管理减负的同时,实现管理效能的成本提升。”
数字化到智能化 京东工业品让企业供应链管理实现乘数效应
对制造企业而言,减少不必要环节,提高制造效率,只是转型升级的一个方面。京东工业品的定位也不仅仅是经营品类的扩展,而是充分发挥自身在企业服务经验、资源整合以及技术应用能力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将智能技术应用于企业供应链管理场景,通过优化甚至再造供应链流程,实现企业供应链管理效能的成本提升。
“专注于将智能技术应用于企业市场服务,不仅是京东企业业务的技术定位,也是京东的核心优势。”宋春正表示,随着企业市场底层数据的不断积累,让To B市场智能技术应用将进入成熟期。京东在企业市场“有经验、有技术、有资源” 的三大能力,决定了京东能做好新时期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服务。
目前京东平台上有超700万活跃企业客户,包括超5000家大型集团企业客户,389家中国500强企业,80%在华世界500强企业,京东企业业务已深入渗透至政府、能源、运营商、交通等十余个垂直行业,能够全面洞察不同行业中的企业多场景管理需求,并为其精准匹配相关资源与技术支持。
基于对智能技术在企业级市场应用的持续探索,京东此前已为多个行业场景提供定制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在行业升级转型中发挥重要助力。工业品作为京东企业业务2019年的重点布局领域之一,行业场景需求复杂,服务难度高,京东在此前积淀的丰厚技术服务经验基础上,构建了打通上中下游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并为企业提供可选择的能力模块,灵活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国际知名电气品牌商施耐德B2B电商总监席志洁也对京东工业品解决方案的推出表示认可,“京东工业品打造的数字化、平台化和生态化服务,将高效链接供应链的全链路资源,是一个多方共赢的解决方案,将有效助推企业市场的服务资源实现更好的创新协同,共同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席志洁表示,京东工业品这一解决方案的落地,能让供应链的资源及服务商,直接对接企业用户,减少无价值的中间环节,同时实现供应链全链条信息的实时流通,让生态资源实现精准的匹配,供应链流程管理实现更高效的运转。
“以前我们在做采购供应链管理时,长尾商品多、非标品种类多带来的流程长、周期长、环节多、管理难度大,而京东工业品的iSRM解决方案,恰好填补了海尔集团的好品海智工业成套服务平台市场化业务的诉求。实现了国内首个服务链条全覆盖、资源完整、数字化能力强的综合型工业品服务平台。”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工业品的这套解决方案也契合了国央企等大型企业在采购领域管理集约化和而数字化的转型需求,对助推行业,乃至整个工业制造业优化流程管理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