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动态> 刘国跃:牢牢守住煤电兜底保障底线

刘国跃:牢牢守住煤电兜底保障底线

11月8日至9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应邀出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2年会和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并在亚太电协CEO会议上发表题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主旨演讲。

刘国跃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扛牢能源供应压舱石的历史责任和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公司使命,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战略目标,以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安全可靠为根本前提,先立后破,科学统筹,协同高效,有力促进了能源的安全供应和转型发展。

刘国跃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始终坚持保供为先,坚持煤炭安全绿色生态开发,全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确保国家能源需求在哪里,煤炭供应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牢牢守住煤电兜底保障底线,致力于担当能源基石。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制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氢能、氨能、储能、抽水蓄能等专项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参与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煤电加速转型升级、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和国际清洁能源合作,致力于担当转型主力。始终坚持技术为本,适应和把握时代之变、能源之变、技术之变、产业格局之变,发挥技术创新战略性支撑作用,坚持服务国家、引领行业、支撑企业,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致力于担当创新先锋。国家能源集团将积极参与亚太电协各项活动,发挥自身一体化优势,深化能源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扩大共生共赢实效,同各国能源企业一起,共同担负起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使命。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2年会,发布了中电联主旨报告,表彰了中电联2021-2022年度先进会员企业、先进个人,部分会员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刘国跃一行参观2022亚太电协展览会,专程参观集团公司展台。

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海南公司和龙源电力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