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新闻> 碱性电解水制氢评价标准日趋完善

碱性电解水制氢评价标准日趋完善

近日,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基于国内首个氢能关键技术装备评价标准体系,发布氢能领跑者行动首期成果《2022氢能领跑者行动——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测试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业界认为,《报告》有望推动我国氢能核心自主化技术迭代创新的标准体系完善,并提升检测、认证、应用等领域基础服务能力,加快我国氢能产业商业化进程。

今年以来,我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快速发展,多家氢能企业开始深入布局电解水制氢设备。中国氢能联盟负责人表示,《报告》结合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实际,从核心装备技术入手,逐步向整体项目过渡,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报告》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链标准体系,引导国产装备技术创新和成本下降,鼓励氢能自主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同时,入围《报告》白名单的产品将优先推荐在行业氢能重大示范项目以及中国氢能联盟成员单位应用,有利于加快关键装备技术规模化发展,推动整个产业链向高端制造迈进。此外,还有助于建立我国氢能产业技术动态评估机制,为政府科学决策和企业科技研发提供支撑。”

根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20)》和《可再生氢100行动倡议》,到203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装机规模有望达到100吉瓦,2060年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将突破1亿吨。其中,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已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的重要方式。基于此,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化、国家电投等企业纷纷加快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建设,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市场需求急剧增大。

上述负责人介绍,在碱性电解槽测试工作过程中,中国氢能联盟建立了相关的信息管理平台,今年7月开放以来,已面向国内100多家电解槽厂家开放。“在这100多家厂商中,真正愿意申请参与到此次测评的只有11家,通过自评价和相关测试能力的考察,最后进入实际测评工作的只有5家企业,这体现出目前我国电解水制氢企业良莠不齐,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亟待大幅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我国致力于电解水制氢装备研制的企业已超过100家,且不少企业已在短时间内推出新产品。《报告》认为,从其规模和各项技术指标看,近年来,电解水制氢装备呈现出制氢能耗不断降低、电流密度不断提高、使用寿命不断提升等发展趋势。

但《报告》同时提醒,对电解水装备各项技术指标需要通过长期运行和现场验证才能确定,其使用性能也只有在实践中得到印证,单纯比较设计指标,没有市场化运营或第三方测试认证,会对氢能产业的发展起到误导作用。

此外,《报告》还认为,行业还面临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体系不成熟、自主化不足等痛点。“目前,大部分量产化的装备产品,更多关注的是单一指标性能,没有对整体产品性能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虽然行业已形成了初步的供应链体系,但整个供应链的时效性、可靠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另外,产业的基础创新能力、相关核心材料和技术水平的研发能力还有欠缺。因此,现阶段无论是装备技术研发、产业制造,还是具体落地的氢能项目,都可能面临一定的生存压力,难以持续发展。”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行业应持续开展电解水制氢系统测试系列标准体系、培育第三方测试平台等工作,同时还要加强技术水平,建设绿色氢能装备技术实证平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