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中国式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的大跃进+强势煤电

中国式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的大跃进+强势煤电

CNBC发表署名Sam Meridith的文章,题目是:China’s energy transition sees ‘staggering’ progress on renewables — and a coal power boom(中国的能源转型见证可再生能源的“惊人”进展,加上煤电的繁荣)。

中国在推广清洁能源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提振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遏制温室气体污染的愿景。但是,中国同时大量新增燃煤发电许可证又对中国的气候目标构成了重大挑战,被视为“全球燃煤发电厂发展持续下降的明显例外”。

“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简称CREA)和“全球能源监测”(Global Energy Monitor,简称GEM)机构的研究显示,中国去年批准了自2015年以来最多的新建燃煤电厂。该研究称,2022年中国批准了1060吉瓦的新增煤电容量,比一年前增加了四倍,相当于100座大型火力发电厂。中国批准这些项目的速度之快被认为是出于能源安全考虑,去年夏天历史性干旱和热浪出现了电力短缺。

但是,CREA和GEM分析师表示,新增燃煤发电的大幅增加可能不一定意味着中国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会增加,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在推广清洁能源方面的快速进展。中国被公认为可再生能源扩张领域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其新增可再生能源几乎与2022年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一样。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政府“以计划周密、分阶段的方式”降低能源强度、达到排放峰值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每年都在建设大约750吉瓦的风电和超过100吉瓦的太阳能。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总量有望达到1800吉瓦。而且,中国很可能在2030年之前达到排放峰值,也许在2025年或2026年左右。如果中国将预期的那样履行其气候承诺,那么中国的新煤电厂将“最终成为短命且利用不足的不良投资”。

国际能源署表示,2022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增加了不到1%,达到368亿吨的新高。增长低于预期,因为可再生能源有助于限制全球煤炭和石油消费增长的影响。相比之下,2021年全球能源排放量增加了6%。中国2022年的排放量大体持平,因为新冠疫情的措施和建筑活动的下降导致经济增长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