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哈工智能加码新能源汽车智造 董事长乔徽:工业机器人“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哈工智能加码新能源汽车智造 董事长乔徽:工业机器人“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工业机器人市场还会迎来大爆发。”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变革,市场的量还会再提升。并且,在一般工业环境里,伴随着机器人智能化程度的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的培育,未来的增量空间也很大。此外,市场还有国产替代空间。


  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度产量首现负增长。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自动化需求加速释放,工业机器人市场有所回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机器人产量为93794套,累计增长10.3%。
  “2019年,工业机器人行业确实不太景气,这跟制造业特别是汽车行业的情况有关联。但长期来看,我坚信,工业机器人市场还会迎来大爆发。”近日,哈工智能(000584,SZ)董事长乔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爆发”的原因,乔徽进一步诠释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工业机器人覆盖率并不高。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变革,市场的量还会再提升。并且,在一般工业环境里,伴随着机器人智能化程度的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的培育,未来的增量空间也很大。此外,市场还有国产替代空间。在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目前70%以上份额仍然被外资品牌占据,国产工业机器人替代进口工业机器人是未来必然趋势。”
  乔徽表示,哈工智能未来将发力在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开发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同时增加对毛利率更高的医疗机器人领域的研发投入。


  6月底,哈工智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司拟募资不超过7.82亿元,其中6.34亿元拟投向“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5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98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次定增的意义,乔徽表示,首先是对公司现金流的补充。“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量比较充足,但是受下游汽车行业遇冷的影响,部分客户付款周期延长,这确实对我们也造成了一定压力。”乔徽坦承。
  他补充解释道,近几年,汽车厂客户的订单越来越集中,单个订单的规模越来越大,“例如,我们去年拿到北汽4.3亿元的订单,今年竞标的恒大、宝能的订单也都是3亿元起步。这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资金要求。”
  截至目前,哈工智能在国内已经拥有上汽、北汽、广汽、沃尔沃、宝马、蔚来、威马等客户。乔徽表示,当前,汽车市场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未来新能源汽车车身的制造生产线业务将是哈工智能拓展的重点。“新能源汽车或智能汽车代替传统汽车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因此哈工智能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尤其是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开发方面不断加码,以持续提高市场份额。”乔徽说道。
  本次募投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包括了“汽车车身智能连接制造系统产能建设项目”和“轻量化材料连接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具体的建设子项目。项目涉及的汽车焊装以及轻量化材料的应用方向,均为新能源汽车业务。
  乔徽透露,在汽车领域,目前传统汽车智能制造业务在哈工智能占比超过七成,新能源汽车占比不到三成。“随着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希望三年后,公司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业务占比达到约50%。”乔徽说道。
  同时,他也注意到,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洗牌期,“对于客户选择,我们会更加谨慎地去接单。另外,现在有些大订单也在积极地探索采用融资租赁等方式,尽量减少我们的风险”。
  由于汽车本身标准化、批量化程度高,汽车产业是目前工业机器人应用最为广泛的产业之一。乔徽介绍,但是在一般工业制造上,涉及更多柔性化生产,这就要求提升算法,让自动化的产线适应这类产品。
  “我们判断未来机器人会在更多的场景有更大的使用空间,但是机器人应用一定要配上相应的算法和软件。所以,我们在人工智能视觉技术、算法上,也会加大投入,让机器人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更加适合现代化的制造环境。”乔徽说道。
  拓展智慧医疗行业
  自2017年实控人发生变更以来,哈工智能在逐步剥离原有氨纶、房地产业务的同时,先后并购了天津福臻、哈工易科、瑞弗机电等,全面向智能制造转型。目前公司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制造和销售及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三个子板块。
  谈及疫情影响,乔徽表示,目前公司国内订单基本都已恢复,海外订单则有所延迟,“海外市场还要看下半年情况”。
  哈工智能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2000万~350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528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哈工智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高毛利率的海外业务实施受阻,部分国内项目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同时受到房地产业务剥离、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等影响。
  “疫情对我们的收入、利润确实有一定影响。”但乔徽同时强调,“公司国际化战略并不会受疫情影响。随着国内装备企业技术实力的成长,已经能够PK掉国外的竞争对手,这时候再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大的份额,这个整体方向是不变的”。
  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目前,哈工智能也正在开拓更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医疗行业是乔徽最为看好的方向。
  据了解,哈工智能在两年前开始医疗机器人相关的研发工作。目前,公司建立了AI+影像引导+穿刺定位+机器人技术平台,专注于研发各种临床应用场景中使用的小型化穿刺机器人,首先应用于血管介入穿刺机器人,并逐步将临床应用拓展到五大方向,即骨肿瘤的活检穿刺、肿瘤活检穿刺机器人、积液引流穿刺机器人,肿瘤消融穿刺机器人和神经麻醉穿刺机器人。
  乔徽透露,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发了两款用于静脉采血的自决策采血机器人,主要用于血常规、生化等血液检测,“产品下半年会进入CFDA临床试验。”
  在他看来,和工业机器人赛道不同,医疗机器人还是“一块未开垦的土地”。“医疗机器人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竞争对手少,毛利率也更高。”乔徽说,“未来,公司还将不断推出机器人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同时,我们现在也在找专业的医疗上市公司合作,以医工合作的模式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4日晚,哈工智能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润达医疗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医疗健康产业、医疗智能化领域展开全方面合作,布局行业潜力项目。
  “工业机器人之外,医疗机器人将来会是我们的‘另外一条腿’。我们两年前在内部启动了这个项目,但真正产生效益可能还要再等两年。”乔徽说,“进入医疗行业,就意味着有这个研发和时间门槛,但我相信这是个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