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河钢建成并投产了世界首台套球团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项目

河钢建成并投产了世界首台套球团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项目

近期,“十三五”国家重大研发课题“球团烟气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及示范”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在河钢集团建成并投产了世界首台套“嵌入式SNCR+梯级氧化脱硝+SDA协同吸收+预荷电袋式除尘”示范工程项目。第三方检测结果表明球团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5mg/Nm3、20mg/Nm3、30mg/Nm3,均优于国家最新超低排放标准。

“脱硝,指燃烧烟气中去除氮氧化物的过程,SNCR脱硝正是世界上比较主流的工艺之一。”河钢项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了该项目的三大亮点:


一是传统SNCR脱硝工艺是一个独立的环保环节,河钢创造性地把SNCR脱硝作为一个部件植入到生产设备中,使SNCR装置与生产球团的设备融为一体,实现了生产与环保的融合。

二是传统的氧化脱硝工艺是在一个位点一次性喷入所有的氧化剂,而河钢创造了把氧化剂在梯级层次分布的多个位点喷入的方法,这样氧化的效率更高。

三是针对氧化脱硝被氧化后的氮氧化物,利用SDA(脱硫塔)吸收脱除。这样既可以吸收脱除二氧化硫,又可以协同吸收氮氧化物,并且同时吸收时,二氧化硫的吸收效率更高。

“该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国内其它球团厂提供了低成本运行超低排放的应用典范,”河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示范工程稳定运行数据充分表明了技术路线的合理性、工程产业化的可推广性以及技术经济性能的优越性,是我国球团烟气超低排放技术的一大创新,为我国钢铁行业环保升级和绿色发展树立良好的示范引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专家对该技术评价时说到。

河钢舞钢炉壳用板独家供货中天集团

7月28日上午,河钢舞钢生产的1000吨优质钢板发往客户,将被用于制作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钢铁)高炉炉壳。该合同总量为2100吨,是相关专家在经过技术评审后,根据“舞钢牌”钢板卓越的质量和良好的业绩,在吨钢价格高于国内其他钢铁企业的情况下所慎重做出的选择。

作为世界最大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中天钢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着力建设“百年基业、绿色钢城”,多次被评为“十大卓越钢铁企业”,其产品曾先后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江苏省名牌产品”。主要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精品棒线材产品,涵盖帘线钢、弹簧钢、轴承钢、合金结构钢等,广泛用于铁路轨道、装备制造、汽车制造、海洋工程、家电等高端钢材应用领域。

该单合同所订货钢板对厚度方向的拉伸性能要求严格,对内部质量要求高。河钢舞钢针对客户的特殊要求,制订周密的生产方案,在各个生产环节派人进行跟踪指导,层层把关,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在钢板轧制工序,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操作,为热处理做好准备;在热处理工序,充分保证加热时间,控制炉内氧含量,减少钢板表面氧化层。

经过各工序的精心生产组织,河钢舞钢最终将这1000吨优质钢板保质保量交付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