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动态> ​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启动建设

​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启动建设

中石化启动新建50万吨煤基可降解塑料项目



位于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的万吨级PGA装置


2020年底,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展开第一次公示,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据了解,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项目地点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磨大村),其中,一期建成聚乙醇酸规模20万吨/年,二期建成聚乙醇酸规模30万吨/年。项目包括:煤气化装置、气体深冷分离装置、偶联及加氢装置、聚乙醇酸装置,配套建设热电联产装置和空分装置。

资料显示,PGA是一种具有良好生物降解和生物相容性的合成高分子材料,也是理想的完全生物降解材料,可在1~3个月内完全降解,无毒无害,最终降解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该材料可被广泛用于石油、天然气开采,医用缝合线,骨折固定材料,组织工程支架等医学、农林业、食品包等诸多领域。

目前己在美国、欧盟和日本获得可安全生物降解的塑料材料认证,尤其在医用缝合线、可降解塑料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我国PGA切片目前还完全依靠进口。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煤制乙二醇行业的大发展,使草酸二甲酯(DMO)大规模生产PGA成为可行的工艺路线。草酸二甲酯(DMO)是煤制乙二醇工艺路线中最重要的中间产品,2022年中国1368万吨/年的煤制乙二醇产能意味着超过2000万吨/年的草酸二甲酯(DMO)产能,将为PGA提供充足的原料来源。

中石化又一新公司成立,进军高端新材料领域!

12月22日,中石化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由中国石化100%控股,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主要从事新材料科技、新能源科技、化工科技、环保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

该公司的成立,进一步昭示了中国石化对于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重视。


在新材料领域,中国石化有着相当大手笔的动作。


2020年10月,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王宁在福州与中国石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中石化将投入1700亿元,推动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发展高端产品,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把项目做强做优做大,携手在福建打造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

2020年9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石油化工、天然气、氢能等领域合作。中石化将以天津为产业发展基地,大力推进最新技术在津中试研发和产业化规模化,把天津南港工业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

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中石化将规划投资700亿元的重点项目,包括天津石化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中国石化天津LNG三期扩建及冷能综合利用项目、中国石化北化院中试基地项目、中国石化润滑油基地项目以及中国石化氢能产业等项目。

2020年9月23日,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该研究院由中石化与宁波市政府共建,将与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院校强强联合,围绕石油基全产业链,以高端聚烯烃材料、先进精细化工合成技术、先进塑料加工技术开发、智能制造技术为研发方向,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的规划中,中国石化也明确表示,未来要推进从化工原料向高端材料延伸,着眼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2018年,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资本”)成立。作为中国石化旗下专业化的投资平台,中国石化资本专注于新产业、新材料领域。

进入12月以来,中国石化资本投资活跃,接连布局光伏材料、高端聚乳酸可降解材料等领域,多次牵手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企业。

12月18日,中国石化资本宣布投资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佳年代”),其生产的光伏胶膜材料产品,有助于拓展中国石化的高端化工材料产业链。8月21日,中国石化资本投资入股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在新能源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12月29日,中国石化资本宣布投资入股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生物材料”),布局高端聚乳酸可降解材料。

中国石化资本在该领域的投资眼光独到,兼具财务投资和产业协同效应,部分被投资标的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2020年11月份,中国石化资本投资的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技术”)、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新材”)先后在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据相关机构测算,按照中控技术、瑞丰新材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计算计算,中国石化资本在这两次投资上的收益合计已经超了30亿元。

一家成立、一家发力,中国石化旗下的这两家公司,正在不约而同的向新产业进军,其举动的背后,无疑彰显着中国石化转型的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