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新闻> 中国民营火箭第一股或将诞生,成立仅4年

中国民营火箭第一股或将诞生,成立仅4年

1月16日消息,据北京证监局网站消息,天风证券、中信证券和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际荣耀”)于2020年12月24日分别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星际荣耀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星际荣耀顺利完成了双曲线二号着陆装置缓冲器的性能试验、振动试验和高低温试验,产品满足性能要求和力热环境条件,具备交付条件。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技术即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SQX-2)也计划于2021年进行一子级的米级、公里级、百公里级垂直起降试验,并于后续完成双曲线二号遥一首次入轨发射任务。
2020年8月25日,星际荣耀宣布完成11.9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据星际荣耀披露,此轮融资由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领投,中金甲子、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15家机构跟投,老股东经纬中国、鼎晖投资、甘泉资本等继续跟投。

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是北京西城区属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企业。此机构投资的奇安信(688561.SH),今年7月22日于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中芯国际(688981.SH)上市时,是战略配售机构。

此前,星际荣耀曾获得中信聚信、博钰城、久泰蓝山、复星集团等十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及战略合作伙伴的投资。

作为国内领先的商业航天企业,星际荣耀一直以拓展人类生存空间为使命。在技术发展路径上,星际荣耀坚持“由固到液、由小到大”(从固体动力火箭到液体动力火箭、从小型运载火箭到中大型运载火箭)。从上轮融资至今,在固体运载火箭和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研发方面,星际荣耀均取得相应进展。

据星际荣耀介绍,公司未来将继续进行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的商业运营发射,小型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中型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三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焦点一号等的研发工作。计划于2021年进行双曲线二号一子级百公里级垂直起降试验,并于同年执行双曲线二号遥一首飞发射及一子级垂直回收任务。

星际荣耀被公众熟知,源于去年的一次成功发射。2019年7月25日13时00分,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伴随着发射成功,星际荣耀创造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历史上的三个首次: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发射并高精度入轨;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首次一箭多星发射入轨;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首次实现太空广告并视频回传。

星际荣耀这次发射,被业内和媒体誉为实现了我国民营运载火箭和民营商业航天史上“零的突破”,同时也证明了国内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真正具备了太空运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