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动态> 开展氢能领域合作!鸿达兴业与日本东芝达成战略合作

开展氢能领域合作!鸿达兴业与日本东芝达成战略合作

2月23日,鸿达兴业发布公告称,其与日本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在技术、研发、产品、服务、信息交流等诸多方面寻求开展广泛合作的机会,促进双方企业的共同发展。并共同探讨在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领域、包括楼宇产品和电源产品在内的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模式。


协议约定,鸿达兴业将尽最大努力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选用东芝的产品。而东芝将努力以最优惠待遇向鸿达兴业提供包括燃料电池、空调、电梯、照明、配电、不间断电源、水处理控制系统等东芝集团产品和服务保障。

鸿达兴业表示,此次与日本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拓宽应用领域和渠道,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符合国家关于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导向,将进一步推动鸿达兴业氢能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实体产业,助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冶金工业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东芝集团是一家有着130年历史的知名跨国企业集团,业务范围广泛。于1972年进入中国,目前中国已是东芝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区销售额占到东芝集团的14%。在2018年调整战略布局后,目前东芝聚焦能源、社会基础设施、电子元器件、数字解决方案四大重点事业领域。在能源领域,东芝集团主要从事燃气、氢气等行业。

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知名的大型资源能源综合产业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在内蒙古设立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我国首个民用液氢工厂。鸿达兴业作为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致力于工业副产氢气的生产及应用研究,拥有气态、液态、固态三种储氢方式的技术,利用氯碱制氢的技术和经验优势。

据悉,中国目前在用的液氢工厂仅有海南文昌、北京101所和西昌基地,均服务航天火箭发射,总产能仅有4吨/天,最大的海南文昌液氢工厂产能也仅2吨/天,远远满足不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液氢的需求,民用液氢工厂更是一片空白。

这并非鸿达兴业第一次与日本公司合作。

2020年2月14日,鸿达兴业宣布与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签署《氯碱制氢合作协议》,引进后者研发设计的离子交换膜法电解工艺及离子膜电解槽设备制取氢气,推进双方在氯碱和氢能领域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