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动态> 广西北海:打造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全产业链集群

广西北海:打造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全产业链集群

玻璃产业是北海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龙头企业建成投产,加快打造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全产业链集群,力争建成世界较大的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全产业链基地。

北海市硅科技及光伏玻璃产业主要分布在铁山港区与位于合浦县的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铁山港区副区长卢道云告诉记者,铁山港区规划建设面积6.2平方公里的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全产业园,通过引进一批玻璃制品制造、玻璃纤维、光伏组件等项目,促进玻璃行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培育形成全产业链硅科技及光伏玻璃产业园,将玻璃产业打造成为优势产业。

龙头企业能够有效带动产业向好发展。铁山港区以信义玻璃(广西)有限公司、广西信义光伏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加快信义太阳能光伏玻璃项目、东方希望10GW光伏材料产业链项目、玻璃生产配套暨传统盐化工升级改造项目等项目落地建设。今年,铁山港区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信义玻璃一期6条生产线全部达产,启动建设二期6条生产线,尽快开工建设配套产业园。同时,力争7月开工建设东方希望北海产业园。

如何促进产业集聚化发展、逐步推动铁山港区硅科技及光伏玻璃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卢道云说:“我们进一步优化招商力量,专门组建硅科技及光伏玻璃产业链招商组,大力开展产业集群配套、补缺扶弱强链、关联企业集聚等招商,引进一批适合铁山港区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的龙头企业、配套企业、补链条企业,提升项目储备量和产业整体实力,从龙头驱动产业延伸至高附加值下游产业,推动产业项目集群发展,增强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园区的竞争力。”在推动上游企业加大发展的基础上,铁山港区还积极策划引进彩釉玻璃项目、新型节能玻璃项目、新型建筑玻璃项目、石英砂深加工及固废利用项目、汽车玻璃生产项目、特种玻璃生产项目、物流结算中心项目等一批玻璃下游衍生品项目签约落户铁山港。

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也在加快打造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全产业链集群上下足了功夫。记者从铁山东港产业园管委会了解到,该园区充分发挥合浦县得天独厚的石英砂资源优势,开展准确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了多个技术领先的硅材料产业集团。今年,该园区将推进总投资109亿元的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一期8月竣工投产。同时,力争3月前开工建设投资120亿元的广西长利硅科技产业园、投资130亿元的安徽德力华南生产基地两个项目。

为推动这些企业尽快建成投产,铁山东港产业园将持续完善项目服务。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筹措本级财政资金以及融资等方式,充分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整合资源,助力园区硅科技及光伏玻璃产业项目建设。成立项目推进服务小组,实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项目进行准确服务。

目前,铁山东港产业园在服务好已落地企业的同时,还在与一批拥有先进技术、实力雄厚、有意向将项目引进到铁山东港产业园的企业集团进行深入洽谈,争取加快打造硅科技及光伏玻璃全产业链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