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2021年4月2日,随着最后一根海缆的铺设调试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广东能源集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全部55台明阳智能MySE5.5MW抗台风型半直驱海上机组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的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这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转型、广东省推进能源革命、国家“双碳”目标实现都具有积极意义。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位于珠海市金湾三灶岛南侧、高栏港东侧海域,总装机容量300兆瓦,是广东省第二批启动建设的重点海上风电项目。针对珠江口海域台风频发的特点,项目选用了成熟可靠的明阳智能大容量抗台风型半直驱海上机组,该风机产品技术和装备核心关键部件国产化率达95%以上,可有效抵御17级台风袭击。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满足近100万珠海市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按火力发电标准煤计算,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22.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63万吨,将有效助力广东省降低碳排放。

面对百年一遇新冠疫情及海上作业环境复杂多变的双重挑战,珠海金湾项目建设团队多方协作,精心施工,奋力冲刺,跑出了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新速度。自2020年11月18日首台风机并网投产以来,仅历时不到五个月就实现了全容量并网投产,创造了广东省重点海上风电项目核准最快、开工最早、并网最快记录。自首台风机并网发电以来,项目上网电量已超过1亿千瓦时。

这其中,明阳智能大容量抗台风型半直驱海上机组充分发挥体积小、重量轻特点,在平台空间小、窗口期短、工况条件复杂的情况下,“小巧精致”的明阳MySE机组为风机吊装提供了便捷性,缩短吊装周期的同时,降低建设施工成本。在此基础上,明阳智能依托精准的吊装工艺和丰富的海上施工经验,形成了吊装学习曲线,不断刷新海上大容量机组吊装速度记录,曾在不同项目中分别创下MySE5.5MW机组单作业面单月吊装7台、MySE6.45MW机组单作业面单月吊装10台的一个又一个成绩。

此外,明阳智能MySE半直驱机组的模块化设计也为调试工作带去了便捷。模块化设计使得明阳机组的传动链系统、风轮系统、偏航系统等系统相对独立,互不干扰,技术人员在现场可在风机的吊装、电气设备安装的同时对各系统进行模块化调试及功能的测试,有效提高了风机调试效率。

近年来,明阳智能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动力,引领大容量机组的研发和应用趋势,见证并驱动着中国风电一次又一次的跨越与突破。在海上风电领域,明阳智能一步一个脚印地研发推出大容量机组,从2017年的MySE5.5-7.0MW半直驱海上风机,到2019年的MySE8-10MW半直驱海上风机,再到2020年的MySE11MW半直驱海上风机,明阳从未止步,也将持续进行创新突破,依托大容量半直驱机组降低度电成本,为中国海上风电在“十四五”期间全速“犇”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