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资讯>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上图为揭牌仪式。(吴迪 摄)


  由西北大学联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校企携手聚合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资源建设的“一站式”解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重大科学问题、工程问题的自主创新平台。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近年来陕鼓持续强化前沿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在大乙烯三机、大合成氨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型硝酸机组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时,陕鼓依托先进技术,在新能源动力材料及国家战略材料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在减碳零碳领域,陕鼓将发挥自身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优势,全面参与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项目创新实践,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共同发力。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认为,陕鼓在重大装备和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未来,依托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西北大学将联合陕鼓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并在陕鼓能源互联岛推广应用、二氧化碳减排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该创新中心由4个国家级和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作为支撑,将在CCUS领域形成基础研究全学科布局、应用开发全流程储备和装备制造的核心攻关能力优势,建立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模式,统筹陕西CCUS产业链、创新链相关资源,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和装备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