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动态> 兰石重装研制成功超大新型立式余热锅炉

兰石重装研制成功超大新型立式余热锅炉

4月5日,由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20万标方/小时煤制氢装置余热锅炉已经完工,并发往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现场进行安装。

  该余热锅炉直径3800mm、高39200mm,由火管炉Ⅰ、过热器、火管炉Ⅱ和省煤器四部分组合而成,是目前国内处理量最大的立式水/火管组合式余热锅炉,是加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工艺包中的两大核心设备之一。


  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工艺过程是由前端气化炉反应后的950℃高温煤气,通过余热锅炉换热产生450℃的中压过热蒸汽,同时将高温煤气降温至200℃左右进入后续工艺。

  “整个项目设计难度最大的是火管炉Ⅰ和火管炉Ⅱ,均属于立式挠性薄管板余热锅炉,尤其在上管板流动死角区位置容易集气造成设备超温损坏。公司研发人员通过多年积累的设计经验和仿真模拟,采用新型专利结构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对设备进行了整体优化设计,保证了装置各种负荷下的设计工艺要求。”该负责人说。


  据悉,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20万标方/小时煤制氢装置由兰石重装控股子公司瑞泽石化负责工程设计、兰石重装负责EPC总包及核心设备制造,采用兰石研究院提供的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工艺包技术。该技术由兰石研究院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已在兰石金化项目中实现国内首套示范装置应用。